close


在絕大多數人身旁,都存在著一位過去不怎麼愛讀書,但目前卻在某個專業領域發光發熱的老同學,後來甚至還自己當老闆,而他現在花在看書和學習新知識的時間反而是一般人的數倍。

我也有一位這樣的朋友,他叫做Kerwin,是我在高中從理工組轉到文組時認識的拍檔,雖然當時就讀的是排名前三的明星志願,不過再好的學校總是會有幾個特別的學生。例如人稱逃學威龍二人組的我們,中午一到就會自主放學,翻牆到紅茶店打撲克牌。

大學放榜時,我們也很有緣的考上了同一所,不過當他看到學雜費之後毅然決定放棄繼續升學,轉而開始他的西裝學徒之路。


幾年下來經過各種磨練,讓他年紀輕輕就成為裁縫師中第一把交椅,連老同學想找他做衣服都還得排隊等半年呢!


前年冬天,Kerwin約我到他最常造訪的威士忌酒吧-後院L'arrière-cour,這家店在台北有超過20年以上的歷史,老闆是蘇格蘭雙耳小酒杯執持者(The Keepers of the Quaich)協會終身會員之一,那是對蘇格蘭威士忌產業長期貢獻才有機會獲得的殊榮。

這裡的Bartender除了威士忌知識豐富以外,也會親自走到你的桌邊,如果你今天沒有靈感,任何事情都可以和他們聊,他們可以透過聊天、陪著你一起試聞,引導你找到當下想喝的威士忌或調酒。



「今天我確定了我和師傅的理念不同,但我還是很榮幸曾經在他的手下工作,也感謝他讓我更堅定接下來想走的路。」

這個消息讓我訝異,因為在我的印象中他們師徒情同父子,甚至師傅也都直接當著客人的面說Kerwin就是這家店未來的接班人。

「蠻想知道所謂的理念不同是指哪個方面呢?西裝不是有它一定的製作工藝嗎?」

「我師傅認為西裝就是要針對每個不同的身形做出修正,協助客人達到挺拔的呈現,所以有既定的精準度與規範。」

「聽起來完全合理呀,和我過去所認知的一樣,訂製西裝不就是這樣嗎?」

「那你覺得如果把所有威士忌分為一到十分,年份越高或泥煤味越兇猛的就給高分,這樣如何?」

「不對吧,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味道,年輕的酒也有年輕的特色,泥煤也不一定人人愛,而且隨著時間,喜歡的口味也可能改變。」

「這就是不一樣的地方。每位客人都有著不同的人生體驗,對於美好的認知也都有所不同,就算在製作工藝上講求精準度,也不是把所有的最終呈現都做出分類和規範。每位踏進我店裡的客人,都值得擁有一套屬於自己美學的西裝,所以我不斷學習各個產業的新知識,把客人都當成我的老師。」

就像他選擇來到後院一樣,這裡的夥伴除了威士忌知識,對於音樂、人文、歷史、電影等等都有所涉略,透過對世界的更多認識和開放的心胸與每位來到這裡的客人一起遇見命中注定的酒。



「我們應該要選支酒來慶祝一下吧,你請客!」

「慶祝什麼?」

「慶祝逃學威龍準備開業,店裡的Talisker30年星星標拿出來剛剛好!」



後來,Kerwin不畏去年疫情的衝擊,只用了很短的時間就將自己的第一間店給撐起來,並且開始招募更多年輕的師傅加入。現在的他已經成為業界的革命領袖,讓男士穿得體面這件事變得更加輕鬆自在。


店名:後院   L'arrière-cour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23巷4號
電話:02-27047818

Chiirz • 亞洲第一威士忌社交App
iOS下載點:https://pse.is/3cc7y8
Android下載點:https://pse.is/3d24qm

arrow
arrow

    chiirz.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