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1457.jpg

台灣有一個神奇的城市,它是第一個建城的地方、曾經出過一支橫掃日本甲子園的棒球隊、擁有畫都和民主聖地的稱號,現在是亞太地區重要的管樂之都,每年都會舉行國際管樂節。

嘉義市,是全台灣人口密度僅次於台北市的城市,不過最讓我佩服的還是在市區平均每走五十步就能吃到火雞肉飯。

學生時期因為參加國際管樂節表演來過一次,後來就算國內旅遊,也不會特別規劃行程來這裡。這次也一樣,因為工作出差的關係,路過品嘗美食,和回味學生時期加入管樂隊的熱血。

不過有時緣分就是如此,這次的嘉義行,一位過客讓我得到了關於工作意義的新觀點。
 

161459.jpg
在我吃完火雞肉飯和排到天荒地老的砂鍋魚頭後,就動身前往之前一直很想去的O'my bar。這裡酒類選擇多樣,調酒、紅白酒、威士忌等,在協會酒的部分也是非常豐富。
161460.jpg
最棒的是這裡能抽雪茄,不過沒抽雪茄的朋友也不必擔心,因為這間店也有禁菸區,不會互相影響。

161458.jpg
剛坐下沒多久,馬上就看見一位雪茄客點起和我相同品牌的雪茄。

真是好極了,在他鄉遇到同好,當然要小聊一下。請相信我,絕對不是因為對方是一位優雅的女性我才去做這件事。

Grace從海外公費留學回來後,還清了對政府的服務年限,轉而進入最頂尖的不動產投資顧問公司,專業領域是處理工廠的資金運作,這一待就是十年。

明天上午她要到台南為客戶進行視察,而她的老家就在嘉義,所以今晚我們才會在這裡偶遇。
對這個產業一直有些誤解的我,向她請教了很多,也因為她的想法而讓我改觀。

「很想知道妳是如何在這個產業一直保有熱情和堅持的呢?」因為就我所知,這個產業的水很深,誘惑也很多,所以應該有更重要的動機在支持著她。

161461.jpg
「看來外面門上的那句話很適合替我回答呢!」她往外一指,並說道:「我的父母過去經營公司失利,家中還有三個孩子要養,長輩也都需要照顧,中年創業失敗也沒辦法這麼容易找到工作,後來為了家計,他們輪流在鄰居的工廠工作。」

「你的父母是真英雄呀,曾經呼風喚雨的老闆,為了讓家人吃飽飯,再苦都願意拚呢!」

「是啊,不過對他們來說,這位工廠老闆才是他們的英雄,給了他們養家的機會。後來我爸還發現其實工廠老闆是為了照顧街坊鄰居,就算當時人力不需要這麼多,他還是先賣祖產來提供工作機會。」

「所以妳的想法是,如果有人能夠協助這些工廠老闆做好資金運作和事業擴張的規劃,或許他們也可以不用這麼苦了對吧?」

「開工廠,苦是一定的。我能夠幫上他們的,只是幫他們找出最佳方案,不要讓一個有機會成為台灣之光的企業,在萌芽階段就因為一些非本業技術的問題導致失敗收場,或許這也是為台灣帶來更多機會的方式。」

161462.jpg
過去我總認為,無論再怎麼努力,頂多就是讓自己或身邊的人過得好一點,世界並不會因為你的任何作為而有所改變。

現在我才認知到,原來人們每次的努力,雖然沒有瞬間改變世界,但確實能夠為周遭的人帶來一些幫助,其實早就對世界做出實質的改變了。
 


店名:O’my bar

地址:嘉義市西區國華街322-13

電話:05-2251968

 

Chiirz • 亞洲第一威士忌社交App

iOS下載點:https://pse.is/3cqt2x

Android下載點:https://pse.is/3al7r8

arrow
arrow

    chiirz.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